2021西部“9+1”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曁“中晟杯”设计竞赛开题会圆满举办
作者:城市与环境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3-16      点击:

3月15日上午,2021西部“9+1”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联合毕业设计曁“中晟杯”设计竞赛开题会在我校长安校区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主办,莲湖区大兴新区(土门地区)综合改造管理委员会协办,陕西中晟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赞助。本次比赛共有来自西部地区十一所高校建筑类专业的160余名师生参加,围绕设计主题“那人那事那地方,古今文明要对话——汉长安城礼制建筑遗址区保护更新规划与设计”,共同探讨汉长安城礼制建筑遗址区保护更新规划与设计的新思路和新方法。

开题会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长安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余侃华先后致辞,开题会由我校城市与环境学院宋进喜、权东计教授主持。

奚家米在致辞中希望同学们能够以历史建筑更新为触媒,传承历史文化,构建工业文明记忆,创新都市美好空间,为城市发展贡献出属于青年学子的力量。他表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活动必将再结硕果,进一步推动建筑类教学经验的交流和教学质量的提升。

余侃华结合“回顾”与“展望”等两方面致辞。希望同学们保护好、利用好丰厚的历史遗产,期待在设计中看到同学们的热情、专注、创想和担当。

西安大兴新区(土门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党政办公室主任白利鹏,西北大学高级规划师吕楠,西安市规划院高级工程师张江曼分别对大兴新区(土门地区)城市更新进展情况、联合毕设任务书和土门地区综合改造战略规划作了详细说明与解读。白利鹏介绍了联合毕设选题基地及其周边地块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借助此次活动,找到实现文物资源活化利用的突破口,加快城市更新进程,探索和提供更好的思路和建议。吕楠从“那人那事那地方”与“古今文明要对话”上下两篇对本次联合毕设的任务书作了详细解读,阐明了选题的目的。张江曼从土地、功能、布局、空间、交通、历史文化、规模以及启动等方面介绍了土门地区综合改造战略规划,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项目基地的整体理解和认识。

西部“9+1”联合毕业设计由西部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与《规划师》杂志联合举办,西部九校建筑类专业教学联盟由长安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新疆大学和云南大学(排名不分先后)按“自愿、平等、共赢”的原则联合创建,西华大学和兰州理工大学先后加入。联盟以提升建筑类专业教学质量为目标,致力于推动设计的创新升级,搭建产、学、研合作与交流平台,扩大高校间的专业交流,选拔优秀设计人才。

依据建筑类专业的特点,联合毕业设计活动将采取集中调研、混合编组、现场教学和集中答辩的方式进行。

开题仪式结束后,11所学校师生共同前往中钢集团西安重机有限公司、陕西精密社区以及枣园冶金社区进行了现场踏勘和社区调查,了解了厂区历史沿革、现状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需求、意愿等基本情况。调研结束后,各校师生将按照混合编组的名单于16日在各讨论室汇编调研成果,教师现场进行指导与研讨,并将于17日进行开题汇报。(图/ 刘杰 岳鹏瞻)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致辞

与会人员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