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霍巍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述“唐代初开中尼吉隆古道的新收获”
作者:社科处 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3-22      点击:

3月19日下午,四川大学杰出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大学中国藏学研究所所长霍巍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三讲暨“博望论坛”第130期,为师生作了题为“唐代初开中尼吉隆古道的新收获”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为霍巍赠送纪念品,文化遗产学院负责人和师生参会。报告会由丝绸之路考古中心主任、文化遗产学院教授王建新主持。

常江在致辞中对霍巍表示欢迎,并感谢霍巍长期以来对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持续关心和帮助,他强调“侯外庐学术讲座”已经成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品牌,霍巍做客“侯外庐学术讲座”将为我校考古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以及文化传承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霍巍长期从事中国考古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汉唐考古、西南考古、西藏考古、文物学与艺术史、中外文化交流等。讲座中,崔巍主要介绍了中国边疆考古、丝绸之路考古的新收获,他运用诸多文献资料,呈现了唐代经吐蕃通印度的交通路线,并以王玄策及其使团的出使为线索,详细介绍了中尼边境吉隆唐碑的发现与研究过程。霍巍在讲座中强调,历史研究要以文献资料为基础,将文献材料与考古发现相互应证。

讲座结束后,霍巍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并详细解答学生的问题。最后,王建新与霍巍共同倡议,希望同学们拓宽历史研究视野,积极投入到丝绸之路考古的研究中,为提高中国丝绸之路研究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贡献自己的力量。(语音播报/王旭阳)

赠送学校纪念品

霍巍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