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作者:宣传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3-26      点击:

3月26日下午,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工作要求,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郭立宏主持,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无行政级别院系班子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吕建荣结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从进度安排、目标要求、学习内容、重点环节、工作要求等五个方面,对我校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全面安排。他指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聚焦、意义重大、要求明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尽快传达、领会学校《工作方案》,研究、落实具体举措,紧扣“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结合,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相结合,与延安精神教育相结合,与唯物史观教育相结合,与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相结合”的工作思路,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活动开展有特色,以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育人成果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亚杰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砥砺奋斗理想;就是要坚定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就是要发扬共产党人革命精神,永葆生机活力;就是要强化共产党人思想底色,传承红色基因。西北大学具有悠久的红色历史和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开局“十四五”、全面推进“双一流”、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的关键时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从百年党史和百年校史的契合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前进力量,鼓舞全校党员和师生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全面加快学校新时代追赶超越步伐。

王亚杰强调,要结合融入抓学习,坚决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坚持做到系统推进、全面推进、持续推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结合起来,准确理解“四史”相辅相成、内在统一的关系,突出“四史”的各自重点和主题,深化学习教育。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结合起来,从历史和现实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学习好、领悟好、实践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用力。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延安精神教育结合起来,加强思想建设,不断筑牢“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永不动摇的信仰红线;从延安精神中寻求管党治党之学,在日常教育、制度约束、机制保障等各方面推动党员干部始终以延安精神为镜子和坐标,坚决站稳党性立场和人民立场,始终牢记和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唯物史观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始终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认识和把握党领导人民开创的发展历史。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办学治校、立德树人结合起来,以党史学习教育筑牢办学育人底色,以办学育人优势提升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系统解决好“爱谁”“信什么”这个核心问题,不断开辟铸魂育人新境界。

王亚杰指出,要乘势而上开新局,认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全面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超越发展。要明确目标任务、加快追赶超越,深化综合改革、突破发展瓶颈,聚焦重大战略、提高服务质量,立足岗位职责、提升能力素质。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当下工作、更好走向未来,紧紧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根本使命,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升级“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特色建校、开放办校、依法治校”发展战略,进一步把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力创建有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壮志豪情和务实举措,以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以高质量的发展业绩迎接建校12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郭立宏在总结会议时强调,要强化学习,感悟真理力量,统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的学习,重点抓好中心组、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专题培训,学习好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重要著作,将党史学习有机融入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政课、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深入思考,领悟精神内涵,教育引导干部师生善于从学习中寻找启迪,从思考中提升本领,从历史中总结经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增强历史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要致知力行,体悟初心使命,通过党史学习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传承好西大人骨子里的红色基因,发扬好“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西大精神,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不断转化为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强大动力、政治定力和工作能力,满怀信心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向前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文/李世宽 图/马骞 王鹏威 语音播报/郭佳琦)

会场

校党委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亚杰作动员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郭立宏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吕建荣安排工作

参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