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刘跃进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解“《春秋》‘大一统’观与秦汉文人思想及创作”
作者:社科处 文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06      点击:

4月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四讲,为师生作了题为“《春秋》‘大一统’观与秦汉文人思想及创作”的学术报告。文学院负责人和师生参会,报告会由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学院教授李浩主持。

讲座中,刘跃进指出《春秋》“大一统”观体现出秦汉社会对于国家繁荣的强烈渴望和对民族统一的坚强意志,在中华民族走向一统的长期进程中逐渐成为我们共有的核心价值观。他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追溯《春秋》“大一统”观的思想渊源,通过颜师古对《汉书》的注引出“大一统”的含义,归纳一统就是指万物皆归一、统一天下;考察了《春秋》“大一统”观的历史内涵;分析了《春秋》“大一统”观的政治诉求,其核心要义是“尊王攘夷,故以王法正天下”;纵论《春秋》“大一统”观的文化呈现。刘跃进表示,中华文化强调一统,以文化为中心,具有强烈的感召力、吸引力和影响力,这是中华民族绵延不绝的重要源泉。他认为,今天的文学史观不应当忽略国家的需要,社会的需要,对于文学作品,我们应当将其还原到它产生的时代里进行解读,从而拓宽自己的视野,用自己的观念来激活历史。

讲座结束后,刘跃进和与会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李浩在总结中对刘跃进的精彩讲授表达感谢,并鼓励师生们要立志高远,不能抱残守缺,固步自封,将自己禁锢在一本书一篇文章之中,应该拓宽自己的眼界,追逐自己的理想。(语音播报/王唯旭)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