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教工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4-09      点击:

为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决策部署,明确当前的工作目标任务,深入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推进构建全校齐抓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校于4月8日下午在太白校区召开了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会议。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

会上,赵作纽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届教育界委员时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

教工部负责人回顾总结了去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安排了今年的重点工作,通报了教育部公开曝光的一些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问题。教务处、科技处以及遗产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学院、食品学院负责人紧密结合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立足各自工作实际作了主题发言,交流了工作做法、成效和今后工作思路。

郭立宏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非常重要,召开本次会议目的就是要再学习、再动员、再安排、再落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等六部门的指导意见,全面提出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根本要求,全校各单位要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他就进一步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高标准。要按照“双一流”建设要求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中省文件精神要确立更高的标准,以此引领各项建设工作。二是坚持常态化。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是教师的基本素养,要贯穿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全校各单位都必须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使之成为常态化工作,每年有新要求、有新目标、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制度化。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要求纳入学校制度体系建设,体现在各部门、各单位的业务中,强化统筹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四是坚持特色化。要进一步把上级政策要求与我校的实际相结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挖掘、宣传基层单位好的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不断总结凝练,强化工作特色。

吕建荣在总结会议时强调,各级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贯彻中省和学校关于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的要求精神,全面传达、深入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他就抓好落实工作提出两点要求:一是切实落实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主体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进一步把中省和学校要求抓实抓细、落实到位,健全完善相应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压实各级责任,做到工作有研究部署、有推进落实、有监督考核,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二是把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落实在教师发展管理全过程。各单位要坚持把教育、宣传、考核、监督、激励与惩处有机结合,抓好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强化教师政治把关、理论学习、国情教育、实践锻炼等工作。要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强化对教师的人文关怀,营造尊师重教、立德树人良好氛围。

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系)党政负责人,其他二级单位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图/岳鹏瞻 语音播报/杨毅程)

会场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领学文件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主持主持会议并讲话

交流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