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榆林市举行碳中和技术合作对接座谈会
作者:科技处 国内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11      点击:

4月10日,榆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杨扬一行10人来到我校,共商“碳中和”产业技术校地合作事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榆林市科技局局长高翔,榆林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高志钧出席会议。我校科技处、国内处,榆林市发改委、科技局和科技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参加座谈。

科技处负责人介绍了双方围绕“碳中和”技术开展校地合作的背景、重要意义、合作基础、建设规划和运行模式等。

常江在发言中表示,我校和榆林市围绕“碳中和”产业技术开展校地深度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他介绍了西北大学从2003年开始,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以及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筹建的相关情况。详述了与榆林市开展校地合作的思路、合作内容与合作模式等。他指出,我校学科专业和研究方向与榆林资源禀赋、产业发展前沿需求高度契合。未来,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碳中和”技术研发、转化和推广应用,开展人才培育、平台搭建、产业培育等,以绿色科技革命推动榆林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杨扬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榆林正处于创建国家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开辟能源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的重要时期,迫切需要与西北大学围绕“碳中和”产业技术开展合作,发挥高校科技资源富集优势,为榆林能源转型升级,更好地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他建议校地双方组建专门班子,制定系统性合作方案,落实合作具体内容、牵头部门、项目资金、近期规划和远景规划等,加强沟通,紧密对接,加快推进合作事项落实落地,实现校地共赢。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