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杨洁勉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述“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
作者:社科处 中东研究所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14      点击:

4月13日下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一十六讲,为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的百年发展:探索、总结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相关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听取了报告。

王亚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杨洁勉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介绍,杨洁勉是著名的学者,是我国公共外交活动的参与者和倡导者之一,在大国关系、国际体系、中国外交尤其是中美关系等研究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杨洁勉在报告中谈到,外交理论是党的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百年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建设中逐步形成和发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外交理论体系,成为当代社会主义理论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分析了中国外交思想理论的三个来源,即中国数千年的实践经验和教训、中国传统优秀思想文化和世界各种思想理论,并从“革命求生存、斗争求承认、和平求发展、强大求公正”四个阶段新中国外交理论的主要特征和内涵,讲解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十个主要方面。他认为,在新时代要完成外交理论守正创新的历史任务,要从五个方面入手,要坚持实事求是和实践本源;要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要坚持人民至上思想;要坚持抓住主要矛盾和做好矛盾转化工作;要坚持世界的对立统一和包容发展。

报告中,杨洁勉还分享了外交工作中的鲜活案例和个人成长经历,并对师生提出殷切希望。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对杨洁勉表示感谢。他指出,杨洁勉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来对于外交理论的探索轨迹,全面总结了不同时代中国共产党外交理论和实践的特征,为师生打开了一扇认识世界的窗口。他强调,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每一位同学都是中国形象的代表,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和参与者,要深入思考世界形势国家发展大势,在复杂的局势中保持清醒和定力、从容和自信。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提高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图/ 马骞 王鹏威 语音播报/闫帅行)

会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研究员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总结讲话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