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高级培训班暨产业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作者:科技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16      点击:


4月15日至16日,由亚洲开发银行和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高级培训班暨产业研讨会在太白校区顺利举办。省统计局、省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等31家政府单位,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等石油、煤炭、电力、水泥行业72家企业(包括18家世界500强企业和上市企业),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等12家科研院所和高校代表300余人线下参会,200余名学者和学员线上参会,培训会通过蔻享学术直播。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丽、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我校校长郭立宏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开班仪式

培训班邀请了国内外CCUS领域34位专家学者授课,课程内容包括CCUS技术培训、政策培训、案例分析、产业研讨四个部分,涵盖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全流程技术,涉及CCUS概念、流程步骤及瓶颈、行业应用、CO₂强化驱油技术、封存安全性监测与评估、CCUS政策法规及政策建议、全球CCUS发展现状、国内CCUS示范项目情况、CCUS产业发展前景等。

丁辉在致辞中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规划了宏伟蓝图,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同时也为绿色低碳技术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在实现“碳中和”愿景的战略目标下,CCUS的定位将从战略性储备技术转变为不可或缺的托底性技术。未来,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将进一步构建促进CCUS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技术体系,探索和培育CCUS发展的新技术和新的经济范式,开展经济可行的大规模全流程CCUS工程示范,进一步加强CCUS领域技术研发、技术示范、知识共享和经验交流等方面的国际合作。本次会议的召开,将会加速CCUS技术在陕西省的研发示范,加强政府、企业管理人员对CCUS在实现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用的理解,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0·60”目标提供新的动能。

马爱民在讲话中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技术创新的作用尤为重要,要求我们在温室气体排放端研发应用低碳、零碳生产技术,推广节能低碳先进技术;在二氧化碳吸收存储端,研发碳捕集利用封存和碳移除技术。此次培训与研讨会为大家提供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克服在CCUS技术方面存在的障碍,培育、制定有利于CCUS技术发展的政策等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孙丽表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是未来全球实现大规模碳减排的关键技术之一,是我国实现长期减排和能源系统深度低碳转型的重要技术选择。本次培训暨研讨会对于加快CCUS技术在陕西省的研发、示范和推广,促进相关人员对CCUS技术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重要作用的理解,探讨CCUS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等具有重要的作用。

吕学都在致辞中强调,CCUS的发展面临政策环境、降低成本和缺乏体系化的问题。陕西省具有CCUS技术研究、产业链发展和地质封存的良好条件,西北大学在应对气候变化和降低碳排放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功底,培养了大量相关人才,走在全国前列。应对气候变化是亚行与中国合作的三大支柱之一,亚行在2015年就制订了CCUS技术路线图,对支持和推进CCUS投资持积极态度,将继续促进各行业对CCUS项目的实施和知识共享,支撑中国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关心和支持西北大学事业发展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和近年来科技发展成效。他指出,国家将“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是党中央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西北大学在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领域具有数十年深厚的积累,产出了丰硕的成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30·60”目标,推动CCUS技术研发示范方面,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他希望以此次培训与研讨会为契机,政产学研用各界团结一致、凝心聚力,形成强大合力,共同推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的发展,为增强我国全球应对气候治理话语权,建设繁荣、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在技术培训、政策培训、案例分析等环节,与会专家学者以“CCUS概念讲解”“CO₂地质封存体基础知识”“CO₂地质封存中储层特征及其变化”“中国CCUS环境管理”“CCUS早期示范项目的评估与筛选”“中国CCS-EOR技术与进展”“CO₂驱油渗流特征研究中的高温高压可视化技术”“CCUS项目技术经济评价”“CCUS封存的环境影响与监测”“CCUS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战略意义”“国内外CCUS政策法规”“我国碳达峰目标、碳中和愿景及CCUS政策展望”“广东省CCUS发展回顾和展望:政策和技术”“CCUS 商业模型”“挪威Longship计划和北极光CCS计划”“中国CCUS技术发展现状及趋势”“全球CCUS项目经验、教训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为主题先后作了相关报告。

产业发展研讨中,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陕西省环境科学院、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东方物探研究院、贝克休斯、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陕西国华锦界能源有限公司、西安中碳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冰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裕隆气体有限公司等企业和加拿大CCS知识国际中心等国内外企业分享了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等方面的探索与举措。

培训最后环节,与会专家与参会代表围绕陕西CCUS产业发展进行了圆桌讨论,就CO₂捕集、封存、回收装备研发与制造,高压输送管道生产与研发,高效驱油利用,地下监测和运移,封存环境监测, CCUS运行机制及商业模式等方面充分交流了意见,为进一步形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的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协同创新模式创造了良好的局面。(图/马骞 语音播报/杨毅程)

会场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综合处处长丁辉致辞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与战略合作中心副主任马爱民致辞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孙丽致辞

亚洲开发银行东亚局气候变化首席专家吕学都致辞

我校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开班仪式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