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为我校师生讲述“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新时代治国理政”
作者:社科处 历史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4-27      点击:

4月25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二十讲,为师生作了题为“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学校师生约200人听取了报告。

吴振磊在致辞中对卜宪群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入改革的总体目标,十九届四中全会也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于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问题,一直也是学界高度关注的问题,如何从历史的维度去汲取历史的智慧,更好的在面对新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新变革、新变化,推动新时代的治国理政问题,也是学术界关注的重要问题。

讲座中,卜宪群指出,对历史发展道路的正确认识,代表着一个民族的成熟度与高度。传统中国曾经创造出具有深厚内涵的物质文明、制度文明与精神文明,是中华文明长期稳定发展、不断前行的根本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国家治理与道路选择、文化传统都是不可分离的。卜宪群对中国传统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特点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他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传统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间存在着内在的逻辑关系,并阐述了如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传统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结合起来。

卜宪群强调,历史证明中国传统制度与治理体系不是移植来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华大地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出来的,它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有着不可分割的血脉联系。(图/ 刘杰 语音播报/罗楚凡)

会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研究员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与会师生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