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团队被授予陕西省工人先锋号
作者:校工会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4-29      点击:

4月28日上午,2021年陕西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陕西宾馆举行。大会表彰了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五一劳动奖章和工人先锋号获奖单位及个人。我校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团队被授予陕西省工人先锋号。

“工人先锋号”是全国总工会制定下发的以“创一流工作、一流服务、一流业绩、一流团队”为活动内容的荣誉称号,是激发工作热情和创造活力、展示工人阶级先进性的重要载体。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团队此次被授予陕西省工人先锋号,不仅是对该团队成果的认可,更是对我校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肯定。

早期生命与环境创新团队成立于1995年,团队现共有成员14人,以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优秀人才为学术带头人和研究骨干,2018年被遴选为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该团队以国际同类学科先进水平为参照,以开展高水平原创研究、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传播科学文化为核心任务,长期围绕“动物门类的起源与寒武纪大爆发”这一重大基础前沿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在国际古生物学术界享有盛誉和重要的学术地位。团队先后在《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4篇,《自然》《科学》多次发表专题评论文章肯定这些成果的重要贡献;系列成果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两次入选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澄江生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项目》和《地球动物树成型项目》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此外,该团队还坚持立德树人、追求卓越、面向科学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先后培养了2位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6位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1名研究生获得李四光优秀博士生奖;团队编写的《地球生物学》教科书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团队成员主讲的《地球生物学》课程被评为国家双语教学示范课程,《化石趣谈》课程被评为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