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开题论证会
作者:社科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5-08      点击:

5月8日上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星亮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开题论证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省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何军、我校校长郭立宏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社科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师生代表50余人参加了会议。论证会开幕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

论证会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柳建辉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姚金果研究员、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林绪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陈鹏鸣编审、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付建成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启民教授、延安大学高尚斌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

郭立宏在致辞中对出席论证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梁星亮教授负责的研究团队聚焦延安时期局部执政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项目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弘扬延安精神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新时代弘扬延安精神贡献西大力量,学校将大力支持该项目的实施与推进。

何军在讲话中表示,该项目旨在进一步挖掘、研究和阐释延安精神和延安十三年的历史,对更好发挥党史研究的存史、资政和育人功能具有重要意义,并对重大项目的实施和推进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项目组要充分吸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优化课题设计;二是加强项目管理,细化分工合作;三是加强社会服务,将研究成果及时向社会宣传;四是注重团队建设,培养青年人才,争创学术研究精品。

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在讲话中表示,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团队,为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全方位保障。

开幕式后,柳建辉主持开题论证会。首席专家梁星亮教授从研究选题缘由、思路方法、框架设计、重点难点、进度安排和预期目标六个方面汇报了“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的基本情况。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就项目研究的意义、研究内容、研究思路方法、主要创新、研究重点难点、整体框架、子课题设计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评议并提出相关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编年史(十三卷本)”项目对于深化和丰富延安十三年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可以成为党史研究非常重要的资料集。课题设计架构完整、研究内容全面、研究思路清晰、研究重点突出、团队人员结构合理、前期资料准备充分,具备开展研究的条件,准予通过开题。

梁星亮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给予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珍惜此次研究机会,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争取在研究期间高质量完成任务。(图/刘杰 语音播报/郑雨馨)

会场

校长郭立宏讲话

省委宣传部何军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会议

专家组论证

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星亮教授发言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