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凯、马余刚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
作者:科技处 物理学院 现代物理研究所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10      点击:

5月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常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马余刚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七十九讲、第一百八十讲,分别为师生作了题为“半导体中的自旋轨道耦合”“用高能核-核碰撞探究宇宙大爆炸的最初几微秒”的学术报告。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常凯、马余刚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物理学院负责人主持,科技处、物理学院、物理所等相关部门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常凯结合团队工作,介绍了在半导体量子结构中自旋轨道耦合诱导的演生规范场及其新奇量子效应的最新进展。他详细阐述了自旋轨道耦合效应及其诱导的规范场和自旋霍尔效应、半导体极性界面中的拓扑相、半导体量子阱中库仑关联导致的激子绝缘相,以及拓扑性质诱导的卡西米尔扭矩。

马余刚从137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的宇宙讲起,探讨了大爆炸后的几个微秒产生一种温度高达几万亿度的新物质形态:夸克-胶子等离子体态。随后,他通过极端相对论能区的重离子碰撞产生的“小爆炸”进行模拟,从而讨论宇宙大爆炸的最初几微秒和反物质的形成。

报告结束后,常凯和马余刚院士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图/刘杰 语音播报/白天航)

常凯院士作学术报告

马余刚院士作学术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致辞

与会师生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