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工商管理高质量研究的选题与设计”
作者:社科处 经管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11      点击:

5月8日下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王永贵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二十一讲暨纪念建党百年理论与实践系列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工商管理高质量研究的选题与设计”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我校师生代表150余人听取了报告。

吴振磊在致辞中对王永贵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王永贵作了介绍,并强调,此次讲座的主题对做科研的老师和学生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讲座中,王永贵通过一张人脸图片,说明了高质量研究来自于卓越的选题,要靠卓越的观察力和洞察力,因此学者们需要不断提高自己的观察力、洞察力和学术敏锐度。他指出,可发表期刊论文具有很多共性特征,主要包括:新意、研究与实践相联系、高质量的假设证据逻辑解释、理解思考相对完整性、写作流畅综合精准、体现时代价值。王永贵提出,高质量研究(项目)的典型特征是“六好”:好的选题、好的框架、好的数据、好的方法、好的对话、好的写作。他强调,好的研究选题主要包括差异性、重要性、科学性、趣味性和关联性,要立足实践难题、追求理论贡献、避免常识问题、体现模型张力,旨在解决现实管理问题,重在关联。好的框架要彰显研究贡献、避免常识假设、体现模型张力、融入理论基础、简洁明了。

讲座结束后,王永贵对现场师生的提问作了详细的解答。(语音播报/王馨雨)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永贵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主持讲座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