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开放司来我校考察调研
作者: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5-15      点击:

5月11日,国家发改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综合处处长晏世琦、统筹协调处处长陈怀海一行来我校考察调研丝绸之路沿线中亚国家考古研究工作情况。陕西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刘晓军、西安市发改委副主任王凯,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中亚考古队队长王建新教授,以及省市发改委开放处、我校文化遗产学院、博物馆负责人陪同调研。

徐建平一行先后考察了体质人类学实验室、古代人骨标本库、校博物馆等单位,听取了我校中亚考古研究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我校与中亚国家高校、科研单位联合申报共建“中国-中亚人类与环境‘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合作推进“丝绸之路人与动物骨化学及DNA考古国际联合实验室”建设情况的汇报。徐建平对我校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对我校考古学科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投身中亚地区国家考古研究工作,增进国际间的科研合作与文化交流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希望我校科研工作人员在已经取得的工作基础上,加大创新交流,进一步开创中亚考古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2009年起,我校考古学科率先走出国门,在中亚地区持续开展系统考古调查、发掘与文物古迹保护修复工作。开创了国际领先的古代游牧文化聚落考古理论方法体系,结合现代科学技术手段,系统厘清了天山廊道丝绸之路沿线古代人群迁徙与融合、技术传播与创新、文明交流、互鉴、发展的脉络,为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做出了重要努力,相关工作成果获得了中亚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誉与认同。(语音播报/付茂森)

参观博物馆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