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东亚影视动漫研究中心揭牌暨后疫情时代的东亚动漫艺术交流国际研讨会
作者:国际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15      点击:

5月15日,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后疫情时代的东亚动漫艺术交流国际研讨会在太白校区举行。本次研讨会是2021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的重要活动之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40余名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参会。民进陕西省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正厅级),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陕西省党校副校长魏文章,陕西日报社副社长卢尚义,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赵国华,西安音乐学院副校长强陆萍以及西安社科院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开幕式。开幕式由艺术学院郭琳教授主持。

王亚杰向各界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动漫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塑造国家形象、进行国际交往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正逐渐成为全新的文化符号。学校愿意与各位专家学者一道,更广泛地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动漫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高岭在致辞中表示让动漫艺术从中国熠熠辉煌的古代文明和内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中汲取充分的养料,既是对传统文化最好的诠释,也为探索高校动漫教育科学创新和学生全面发展提供新思路、新视角,对构筑“一带一路”教育合作领域新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刘宽忍、王亚杰共同为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该中心将立足于动漫学科前沿,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充分反映动画专业领域及相关学科新进展,并与动漫产业相结合,实现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

揭牌仪式后,朱尽晖、魏文章、赵国华、强陆萍和卢尚义分别为各位教授颁发专家聘书。艺术学院副教授周焱受聘为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艺术研究中心主任。

随后,后疫情时代的东亚动漫艺术交流国际研讨会举行,《中国电视》高级编辑刑戈、《西北大学学报》主编卫玲为本次研讨会提供学术支持。来自日本京都艺术大学、日本京都精华大学、韩国湖西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西南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报告。

创建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研究中心是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交流合作号召,积极投身建设西北大学“十四五”规划的国际化目标。研究中心既是西北大学提升国际影响力的路径,也是艺术学院动画专业实现专业内国家级一流学科建设目标的平台。

本次研讨会为实现动漫艺术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开了一系列对话和富有成效的讨论。对动漫创作及产业发展前景进行了有力探索,对在新时代有效发挥艺术在团结凝聚人心方面产生积极作用。我校艺术学院将立足学科前沿,不断进行全方位多领域交流合作,为中国的动漫产业添砖加瓦。(语音播报/王生辉)

会场

民进陕西省主委、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共同为西北大学东亚影视动漫艺术研究中心揭牌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正厅级)致辞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颁发聘书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