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作者:学工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5-17      点击:

5月7日至15日,“迎建党百年 守育人初心”辅导员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及学工部干部150余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本期专题培训班包括开班仪式、理论学习、理论考试、实践研学和结业总结五个环节。

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在讲话时强调,全体辅导员和学工干部要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要求、总目标,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学史明理,提高理论水平;二是学史增信,筑牢信仰之基;三是学史崇德,传承红色基因;四是学史力行,提升知行水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在主持开班仪式时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与辅导员九大职责落实、“我为学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三方面紧密结合,切实将党史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学生工作的强大动力。学工部负责人对本期专题培训班培训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并对本期培训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学习纪律、实践教学等进行了重点部署。

理论学习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教授作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中国共产党百年英雄模范叙事”的专题讲座,陕西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李晓燕教授作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及其经验启示”的在线讲座,学工部负责人作了“不忘初心,做学史力行的实干人”的专题讲座,三位专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培训。参训人员分成五个学习组对专题报告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理论进行了集体学习,并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奋力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学党史、育新人、促发展”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理论考试环节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和网文写作两部分,全体辅导员积极参与、准备充分、精神饱满、认真作答,通过理论考试有效考察了辅导员的学习成效、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

在实践研学环节,参训人员和机关党委委员、机关各党支部负责人代表赴扶眉战役纪念馆和张载祠进行现场教学,举行了“西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西北大学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前,大家向扶眉战役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默哀缅怀,行三鞠躬礼。在鲜红的党旗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在扶眉战役纪念馆,大家依次参观各个展室,一起重温解放战争中西北战场最大的战役——扶眉战役的详细经过。在张载祠,大家聆听了信息学院党委负责人作的“张载生平、哲学思想及现实意义”专题报告,参观了张载关学思想文化展厅,对张载的勤政廉政事迹、传承千年的“关学”思想有了深刻感悟。

结业总结环节,各学习组代表围绕培训主题和培训所学畅谈了学习心得。学工部负责人在总结时对本期培训班的顺利举行和取得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本期培训班呈现出学习风气扎实、理论思考深入、结合实践突出的特点,他希望参训人员不断浓厚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在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推动学生工作上台阶上水平。(语音播报/王朝)

结业仪式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为优秀学员颁奖

合影

“西北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西北大学廉政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