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召开陕西省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组建交流研讨会
作者:科技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17      点击:

5月15日,学校组织召开陕西省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组建交流研讨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原所长周卫健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舒德干,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孙有斌、“一带一路”气候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谭亮成,长安大学地质工程与测绘学院院长李振洪、西部矿产资源与地质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黄强兵、李同录教授、李萍教授,我校郭立宏校长、科技处、规划与学科处、地质学系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地球系统科学领域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筹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是党和国家在面临新的复杂国际环境下,推动我国基础学科及科学技术水平、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长安大学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学科互补优势和长期的合作基础。他希望,以此次创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为契机,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推动高水平平台建设,围绕平台组建团队,产出更多更大原创性成果。

我校地质学系张志飞教授代表筹建组,对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前期筹建情况和未来规划进行了简要介绍。龙晓平教授就申报组建材料作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一致对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筹建表示认可和期许,并对支持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申报作了表态发言。

周卫健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作为西北大学的一份子,她为母校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筹建地球系统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她个人和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都将全力支持。她希望三家单位切实打破壁垒、凝心聚力,紧密围绕“四个面向”,组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树立起地球系统科学这面旗帜。

张国伟在讲话中反复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与要义。他表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才能从根本上应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高校作为基础研究的核心力量更要主动担当,做出贡献。他从生命的宜居性和社会的可持续性两个角度出发,对研究中心的定位、目标、体制机制等进行了仔细梳理。他提出,几个单位一定要发挥各自的特色优势,强强联合,全力筹建好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

舒德干表示,基础研究是国家重大需求,凡是对人类社会发展起巨大作用的都是基础研究。他强调,基础研究结果具有不可预测性。地球科学涵盖很多基础研究,一定要有科学家精神,有推动社会发展的科学自觉性,跟着国家步伐走。他提出,基础研究必须做,筹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正当其时,要准确把握和理解地球系统科学的内涵,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把对科学的追求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去。

孙有斌表示,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将全力支持和参与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筹建申报,并从总体定位、研究方向、学科布局、人才队伍等几个方面对研究中心的筹建申报提出建议,他还希望未来能与学校开展更加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长安大学和我校相关专家学者就拟筹建的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的定位与目标、学科发展方向、研究团队、国际科技合作、运行体制机制、未来规划等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常江在总结讲话指出,组建基础学科研究中心是基础学科组织形式的一次变革。西北大学、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长安大学在地球系统科学研究方面具有先天区位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储备优势。作为拟筹建的地球系统科学基础学科研究中心牵头单位,学校一定要把握历史机遇,主动契合国家战略,创新体制机制,联合相关单位,积极开展实质性合作,争取国家级重大平台在陕落地。

会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原所长周卫健研究员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张国伟教授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舒德干教授发言

校长郭立宏致辞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孙有斌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会议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