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食品类)专家组现场考查
作者:食品学院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5-26      点击:

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5月23日至26日,以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为组长,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教授周小理,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庞振国为成员,厦门大学林伟强为秘书的中国工程教育认证(食品类)专家组一行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为现场考查。

5月24日上午,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专家见面会在太白校区举行。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相关职能部门和部分学院负责人、食品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共同参加了见面会。

会上,郭立宏代表学校致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作为本科专业建设的国家级、权威性评判,一直是我校深化和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抓手。食品学院接受专家组现场考查及专业认证,既是对专业建设成效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提升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契机。他希望,来校考查的各位专家不吝赐教,对专业进行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对学校的改革发展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校不断提升本科专业建设水平。

刘成梅介绍了工程专业认证现场考查的目的、主要内容以及具体流程。随后食品学院负责人向专家组作了汇报。学校相关机关处室、食品学院相关负责人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与改进建议进行了答复与解释说明。

在为期两天半的考查中,专家组对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了全方位考证;考查了食品分析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实验室、烘焙坊、粮油食品工艺实验室、果蔬贮藏与加工实验室、畜产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物性学实验室、工程实训中心等场所;审阅了专业自评报告、评审问题反馈和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大纲、教材、试卷、课程达成度评价、实验报告、实习报告以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文件以及相关管理制度文档,并访谈了师生和管理人员,对毕业生代表和用人单位进行了视频访谈。

5月26日上午,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考查反馈会召开。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主持,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作表态发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部分学院负责人,食品学院党政班子及全体教师参会。

考查组对现场考查情况进行了汇总说明,对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支持条件等方面的达成情况进行了评价,就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持续改进提出了建议。刘成梅在发言中强调了工程教育理念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同时评价了综合大学在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并结合国家战略需要及食品行业的前沿背景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提出了目标和希望。

王亚杰在表态发言中对专家组的辛勤努力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学校专业整体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学校将把本次现场考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十四五规划编制相结合,对照工程专业认证确立的国际标准认真研究分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牵引、遵循教育规律,深化改革、转变机制、抓好整改落实。(图/ 马骞)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高起点建设,以OBE理念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实施“领航计划”,围绕食品安全危害识别控制、食品分子营养学、营养健康食品个性制造、食品微生态健康等四个学科特色,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教育教学链、产学研一体化的科学研究链、产学研一体化的社会服务与对外交流链,“三全育人”。学生培养实行“导师制”,为学生学业提供全程指导与规划,构建以“创新与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的实践教学体系,实现学习、实践、科研三位一体培养过程。近年来,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201-300);主要支撑我校“农业科学”新晋ESI全球前1%;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1项、省级金奖2项,全国大学生化工实验大赛国家二等奖3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省级高校团干二等奖1人;本科生深造率超过60%,出国深造率10%、学生就业率超过90%。(语音播报/王唯旭)

会场

专家组组长、南昌大学副校长刘成梅讲话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表态发言

校长郭立宏致辞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会议

参观化工原理实验室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