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杰一行访问中国国家博物馆
作者:信息化处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5-26      点击:

5月23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陈富林以及党(校)办、人力部、社科处、国内处、信息化处、遗产学院、信息学院、博物馆等部门负责人一行11人访问了中国国家博物馆,与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副馆长丁鹏勃、纪委书记陈莉以及考古院、文保院、信息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就馆校合作交流进行商谈。

王亚杰首先感谢了国家博物馆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的接待,感谢国家博物馆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博物馆关键技术研究和示范”项目课题过程中给予我校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简单介绍了我校丝路中亚研究院、文物保护中外合作办学、“一带一路”国际联合实验室、西北大学考古学科建设和西北大学博物馆等相关情况。他表示,国家博物馆是国家文化名片,希望与国家博物馆互相建立信任,共同搭建平台,围绕文物保护、人才交流培养、智慧博物馆打造,开展全方位、立体的交流与合作。他希望,在国家博物馆的支持下,争取将我校博物馆建设发展成为国家博物馆分馆,从建设方式到服务方式、成果应用等方面得到指导帮助,整体呈现大馆带小馆景象,全面展现国家历史面貌。他建议双方探索利用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让文物活起来,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

座谈会上,常江表示,希望在人才培养、师生交流、文化遗产保护专业领域、重大学术课题研究等方面得到国家博物馆大力支持。丁鹏勃表示,双方契合度很高,希望联合围绕文物研究、藏品研究、文物活化、文物展示等方面开展一批重大项目研究与协作。并可就紧缺人才、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交流展开合作。

王春法对我校一行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国家博物馆基本情况、机构设置情况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馆校合作设想,希望双方要结合各自优势,发挥所长。在文物研究方面,借助西北大学力量,加强文物研究和藏品研究,发挥文物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在人才培养方面,联合培养博物馆管理、博物馆学等硕博高端高层次人才特别是跨界专业人才,缩短适应期,尽快发挥作用;在智慧博物馆建设方面,共同研究提出技术路线,制定标准。此外,他还希望馆校能够在文化遗产保护、考古、文物展览、信息化、国际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合作。他期待双方务实高效地开展深层次合作,力争取得显著成果。

会谈期间,王亚杰对合作内容和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回应,他希望双方在未来合作中把说法变成做法,从文物保护到文物研究,谋划好路径,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机制,设立具体机构,安排具体职责,凝练项目,确保落实。他感谢国家博物馆能够给学校提供一个全方位的平台,指出未来的合作一定会带来学术成就,促进师生学术成长,产出丰硕成果。

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指定了联系人负责进一步细化会谈内容和合作事项,加快推动合作落地实施。(语音播报/王唯旭)

会场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讲话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