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为我校师生讲解“国家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态”
作者:校园动态 中东研究所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5-27      点击:

5月22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教授做客我校“侯外庐学术讲座”第二百二十四讲,为师生作了题为“国家起源与早期国家形态”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东研究所韩志斌教授主持,黄民兴教授担任与谈人。中东研究所、历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师生100余人参加。

郭小凌从国家起源和早期国家形态问题研究的新旧性展开,他表示,至少两千年前,就有针对此问题的研究展开,但由于史料不足,目前仍没有一种理论假设得到学界普遍认同。他表示,这一问题在当下又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在对不同理论视角之下的国家观进行阐述之后,郭小凌从现代历史学和人类学的角度,阐释了对于国家起源的认知,即国家是人类历史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

讲座最后,郭小凌分享了自己对于国家的认识和思考,并且与现场的同学进行了深入地交流,详细解答了现场同学提出的关于国家起源的相关问题。(图/ 郭睿琦 语音播报/张雅铭)

北京师范大学郭小凌作报告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