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论证会
作者:社科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6-01      点击:

5月31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十四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哲学社会科学)专家论证会,就“十四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进行深入论证。会议邀请我校各文科院系(所、中心)等科研机构负责人组成论证专家组,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会议,社科处、规划与学科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会。

社科处负责人简要介绍了“十四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哲学社会科学)编制工作情况,并就前期通过网络函评方式,向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西南大学、广州外国语大学、陕西省社科院、西安市社科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多家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征求到的意见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

论证专家组审阅了科学研究发展规划文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发言。经过集中评议,专家组对学校科学研究取得的成效和规划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规划”聚焦科研工作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目标明确具体,重点突出,措施得当,对“十四五”期间的学校科研工作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指导意义。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应进一步与国家和陕西需求相结合,增加学校基础文科研究及应用文科服务社会层面内容;建立“学科+”协同创新机制,开展跨学科多领域的交叉研究、学术沙龙;增强团队及平台建设,激发科研新生力量,发挥青年力量;在重点任务中要融合西大特色、结合学科发展现状及优势做好顶层规划;增加科研管理队伍体系建设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西北大学“十四五”科学研究发展规划》论证。

吴振磊指出,“十四五”科学研究规划(哲学社会科学)对我校未来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科学编制“十四五”科研规划(哲学社会科学),要聚焦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聚焦新时期科研评价体系改革要求、聚焦“双一流”学科建设及新文科建设,围绕三个维度扎实、深入、科学编制科研规划,促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语音播报/白天航)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讲话

与会专家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