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顺利结业
作者:组织部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6-03      点击:

6月2日,我校2021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结业仪式暨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在长安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以书面寄语形式提出期望和要求。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出席仪式并作总结讲话,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各院(系)党委组织员共300余人参加。

王亚杰在书面寄语中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基层党的支部书记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终端,是党的直接的代言人和示范者,基层支部书记的能力和素质,不仅是党的建设成效的体现,更是执政效能的检验,培训和交流是党支部书记能力建设、素质提升的重要方法和手段。他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对大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一定要把学习作为一项终身追求。一个人,一个组织,能力建设和素质提升,归根到底要通过学习这个根本途径。在学习的问题上,大家要做坚持终身学习,坚持学习内容和学习方法的科学统一。二是要把学习和实践统一起来,学习本领一定要贯彻为实践本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我们就是这个伟大实践的实践者。我们的实践绝不是一般意义的实践,而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践,这是一种崇高的实践,更是高难度、高要求的实践,我们的学习和实践始终有一条主线,就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三是真正做党的形象和作风的代言人、示范者。同志们身在基层,关乎根本,身负重责,一言一行都关乎党的形象,关乎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认同。一部百年党史,就是无数普普通通的共产党人,通过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在人民心目中树立起的一座党的丰碑,得到了人民的衷心信赖和拥戴,切实诠释了“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历史巨论。

会上,10名优秀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岗位职责,分别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思路和举措、创新党支部活动的方式和途径、如何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党支部工作的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以及对本次专题培训的认识、收获和感悟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赵作纽对交流发言进行了一一点评并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此次专题培训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准备充分、安排周到、针对性强、成效明显。通过落实集中轮训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职责使命,提高了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能力和信心,在不断学习中增强了“党味”。他结合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如何做好新时代党支部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坚持立根铸魂,强化思想引领。要以党史为源补足精神之钙;以信仰为基把稳思想之舵;以榜样为镜照亮前行之路。二是注重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要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多动脑筋、多谋思路,结合工作实际,灵活方式方法,把党支部建好建强建过硬,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三是创建特色品牌,激发组织活力。结合专业特点和学科特色,创新工作思路,切实用好用活各项抓手载体,开展“质量党建”“活力党建”“品牌党建”,以党建之心塑造党建之星,切实绽放西大党建之美。四是对标发展需求,汇聚强大合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引领一流学科建设成果紧密对接国家重大号召和战略需求,在党建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上取得新成绩。

党委组织部负责人在主持会议时就进一步抓好党支部建设和学习培训“下篇文章”等提出具体要求。

本次专题培训班于5月19日正式开班,6月2日圆满结束,共包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党支部书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简史》解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解读、党支部书记工作论坛等5个单元内容。西安市委宣传部原巡视员、市委讲师团团长庞江平教授,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肖红副教授,陕西省委党校丁军教授,陕西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刘飞副主任受邀在培训班作报告。通过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校党务工作干部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为党建工作更好引领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图/刘杰)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讲话

支部书记发言

支部书记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