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阿秒光源预研项目开题评审及中期检查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科技处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6-04      点击:

6月1日,先进阿秒光源预研项目开题评审及中期检查会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西安市科技局外国专家处处长王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中科院西安分院院长赵卫,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助理张进成,以及各单位有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专家组组长由赵卫担任,成员包括西安交通大学司金海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施卫教授、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付玉喜研究员、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王屹山研究员、西安光机所阿秒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曹华保副研究员。

会上,常江对西安市科技局和各兄弟单位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预研项目充分体现了陕西省和西安市的重视与支持,为多方深化合作、共同推进阿秒科学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该项工作,自上而下全力推进并持续跟进,与各方一起积极布局交叉研究,深化合作、持续发力,力争取得高水平原创性成果,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积极贡献。

汇报环节,我校阿秒团队刘辉副教授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阿秒团队田文龙副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掺镱CEP稳定阿秒驱动光源前端”和“高功率全固态飞秒激光放大关键技术”的开题报告。刘辉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阿秒团队朱江峰教授分别作了题为“高重频阿秒驱动光源总体设计”和“大能量飞秒驱动源技术研究进展”的中期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围绕阿秒大科学装置的技术特点、难点及未来应用等展开了交流讨论,对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质询与讨论,专家组认为,开题项目研究问题聚焦,内容合理可行,前期项目进度良好,一致同意开题立项,通过中期检查。

王冰在讲话中表示,积极推进阿秒研究对于地方发展具有重大意义。他对研究团队取得的工作成效表示赞许,未来希望各方能发挥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持续发力,力争取得更大的成绩,做出积极贡献。

赵卫、谢小平、张进成分别发言,表示从提出建议到预研的四年时间里,在各参与单位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初步成效。希望各方打破壁垒,持续深化合作,加快我国阿秒科学的发展步伐、实现阿秒科学研究水平的追赶超越。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