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秦岭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启动
作者:科技处   编辑:李世宽   发布时间:21-06-04      点击:

6月4日,我校秦岭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启动仪式在长安校区举行,省秦岭办二级调研员索高盈,西安市气象局生态气象中心主任徐军昶,我校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科考支持单位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明出席仪式。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秦岭综合科学考察队成员参加仪式。

本次秦岭多学科联合科学考察由校内外相关学科专家组成,我校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董云鹏教授担任科学考察学术委员会主任,常江担任科学考察组织委员会主任。拟通过科学考察,重点解决秦岭新生代深部过程与浅表构造地貌响应;秦岭地貌过程的地理地形、水资源和地质灾害;秦岭隆升过程的气候、环境效应;秦岭生态环境与生物多样性;秦岭对中国南北地质地理、生态环境、水文资源、经济文化的意义等科学问题,为后续深化研究奠定基础,努力在秦岭生态环境治理和恢复、陕西省高质量绿色发展中贡献西大智慧和力量。

张全明向秦岭综合科学考察队领队董云鹏授队旗。董云鹏表示,秦岭是我国南北不同资源能源、构造环境、生态环境和经济人文等的天然分界。近年来,秦岭山地的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等遭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制约了秦岭主体生态功能的发展,希望通过此次科学考察,发挥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发掘新的交叉学科研究增长点,推动多学科协同助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仪式上,郭立宏向临时党支部书记授党旗。临时党支部书记在表态发言中表示,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学术报国新境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展现西大学人新风貌,确保科考取得新成果,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开创新气象,贡献新成果。

索高盈在讲话中指出,此次秦岭科学考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西北大学牢记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国之大者”,强化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使命感,发挥多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助力我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的具体实践。她希望科考队取得圆满成效,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各级部门开展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郭立宏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秦岭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等诸多功能,同时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系统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全省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和思想共识。我校具有推进秦岭保护、研究、开发与利用的天然优势和深厚基础,在秦岭地质构造、动植物研究与保护、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水源涵养与生物多样性保育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建设美丽秦岭、生态秦岭贡献了西大智慧与力量。他希望科考队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纪律意识、风险意识,保持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用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服务陕西生态文明建设和秦岭生态保护工作,为新时代实现追赶超越做出更大贡献。

近年来,国家生态环境的高质量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成为我省生态建设最重要的任务。我校依托多学科交叉的优势和区位特点,在秦岭地质、地理、环境、生态、水资源、动植物、水文,以及历史文化、考古等领域持续深耕,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贡献了西大力量。2019年,陕西省发改委(省秦岭办)在我校成立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同时我校成立了秦岭研究院,旨在进一步发挥学校秦岭相关学科聚合优势,抢占学术制高点和平台制高点,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供西大方案。

此次科学考察的支持单位长安银行长期以来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不断扩大发展规模、壮大经营实力、创新投融资模式、提高发展质量,综合实力步入全国城商行第一方阵,为助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长安银行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对绿色金融项目的支持,截至第一季度末,全行支持绿色信贷余额达52.27亿元。(图/马骞 孙锦瑶 语音播报/王旭阳)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长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全明向董云鹏授队旗

校长郭立宏向临时党支部书记授党旗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