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我校进行专项调研检查
作者:研究生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6-07      点击:

6月4日,按照相关要求,陕西省教育厅专家组来校调研检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情况。调研检查汇报会在长安校区召开,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陕西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张和平、干部成鹏出席会议。校长郭立宏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作专题汇报。汇报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富林主持。

专家组由西安科技大学副校长邓军(组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副组长)、陕西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陆赵情、陕西理工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付兴林、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四聪和学科办负责人组成。

汇报会上,袁宁介绍了此次调研检查的背景和意义。郭立宏对省教育厅领导和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此次调研检查不仅仅是对学校研究生教育的全面检查,更是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契机。他要求校内与会人员要高度配合专家组的调研工作,如实准确地回答问题,真实客观地反映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情况。

赖绍聪简要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教育概况,并从抓好落实学习、夯实制度基础、强化思政教育、推动招生改革、注重培养过程、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控授位质量、开展对标自查、科学谋划“十四五”等九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情况。

汇报会结束后,专家组通过交流座谈、随机听课、实地考察、查阅资料等方式对学校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了检查。

当天下午,在调研检查意见反馈会上,张静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专家组意见。专家组认为学校在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会议精神方面的工作稳扎稳打、层层落实,形成了全员关注、全员思考、全员探索的的良好氛围,通过采取优化结构布局、改进培养模式、健全质量保障、扩大国际合作、创新体制机制等一系列措施,真正将“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落到实处,在全省高校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专家组向学校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学校将研究生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全国全省研究生会议精神配套文件的出台步伐,加大政策资源经费投入力度,健全完善管理体制,配齐建强专职管理队伍,积极争取扩大博士招生指标;二是建议学校持续将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进一步处理好“破五维”中“破”与“立”关系,建立多维多元的研究生教育评价体系;三是建议学校进一步强化研究生教育全过程管理,积极探索分层分类培养新模式,不断创新授课方式,持续加强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完善学位救济制度。

郭立宏在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后,代表学校向专家组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研究生教育已到了一个发展拐点,学校将会持续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部署要求,从“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四个方面全面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培养更多高层次拔尖创新型人才,助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语音播报/杨毅程)

汇报会现场

陕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秘书长袁宁讲话

校长郭立宏讲话

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作专题汇报

党委常委、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陈富林主持汇报会

座谈交流、实地考察及查阅资料

意见反馈会现场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