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会
作者:教务处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6-07      点击:

6月4日,学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暨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推进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出席会议,校团委、教务处、武装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文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学学院、物理学院、信息学院、体育部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教务处负责人从改革的基本背景、改革的基本原则和改革的主要内容等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性以及公共基础课程在构建本科课程体系、支撑专业教学、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和促进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并强调要围绕中省相关政策文件要求和“压缩学时、改变教法、提升效果,面向未来、学生中心、服务专业,全面总结、持续改革、内涵提升”等原则,深化公共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各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单位负责人围绕课程建设现状、存在问题和难点以及未来改革举措等方面作了汇报,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奚家米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与会单位负责人进行的汇报发言、反馈的意见建议和提出的改革设想给予了肯定。围绕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奚家米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的重要性,人才培养方案是教育教学的顶层设计和根本纲领,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教育发展形势与教学改革的必然要求,公共基础课程是本科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专业教学的重要支撑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影响着学生的专业发展潜力,也是教学改革创新最好的突破口;二是要全面贯彻落实中省相关要求,要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以学生学习发展为中心,聚焦“五育并举”、“四新”建设等教育教学新思想、新理念,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对照国标,完善课程体系,为新一轮审核评估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聚焦培养质量坚持问题导向,要全面梳理、客观总结目前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制定公共基础课程分层次教学改革方案,聚焦“两性一度”深化课改,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为推动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夯实基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总结讲话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