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师生党史学习教育暨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创意写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作者:校团委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6-09      点击:

6月8日下午,校团委党支部联合文学院硕博党支部开展了“在人民中生根——学习柳青精神”党史学习教育暨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创意写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长安区高校协调办主任梅春满,柳青纪念馆运维方、长安唐村项目公司副总经理魏行行,天朗集团品牌总监张楠,校团委和文学院相关负责人、文学院2020级硕博党支部学生党员、西北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学生代表等40余人参加了活动。

揭牌仪式在长安区皇甫村柳青纪念馆举行。与会领导为“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大学生创意写作实践基地”揭牌。

文学院2020级硕博党支部书记杨萌代表学生党员发言。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和西大文苑学子,要走进柳青、致敬柳青、学习柳青,“要像柳青那样”,把作品写到人民的心坎里,把学问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在艰苦环境中磨炼本领,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坚守为民初心的赤诚本色,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吕建荣在讲话中表示,柳青是陕西土生土长的当代文学巨匠,是高度践行毛泽东同志“五二三”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的楷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鼓励党政干部向柳青学习。他希望,师生党员能够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入脑入心学习柳青同志“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家国情怀,利用好“劳动教育基地”和“创意写作实践基地”这两个平台,充分发扬为民而歌的艺术精神,在躬身实践中认识国情、增长才干、感悟人生,争做有“烟火气”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争做“接地气”的西大青年和时代新人。

仪式后,师生们参观了柳青纪念馆和柳青故居。柳青纪念馆里一份份泛黄的手稿、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参学的师生党员真实地“触摸柳青”,由衷崇敬这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人民作家,无限缅怀这位“胸中有大义,心中有人民”的党员干部。随后,师生党员跟随《创业史》中才娃的人物原型刘田民老人参观了柳青故居,从他娓娓道来的讲述中让师生党员们感受到更加鲜活立体的柳青,体会到皇甫村民们对柳青的感恩与怀念。

师生们还集体观看了影片《柳青》。党员们跟随电影的场景,回顾了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那段历史和柳青扎根农村14年潜心创作《创业史》的艰辛历程。

本次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有关组织青年学党史和向柳青同志学习的要求,以师生支部共建的形式,实现师生联动、同“学”共“进”的一次有力实践。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师生党员进一步追溯红色记忆、重温生动党史。在学习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新征程中牢筑信仰之基。(语音播报/周润泽)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讲话

“大学生劳动教育基地”揭牌

“大学生创意写作实践基地”揭牌

现场参观

观影活动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