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烈锦院士为我校师生讲解“光催化太阳能制氢/碳氢燃料”
作者:科技处 化工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6-15      点击:

6月11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教授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为师生作了题为“光催化太阳能制氢/碳氢燃料”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代表学校致辞,并向郭烈锦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报告会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学校相关部门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郭烈锦以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利用为主题,以“碳达峰、碳中和”为背景,介绍了以太阳能发电和太阳能制氢两种模式构成的“氢电互补”体系。他结合自己二十多年以来在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碳氢燃料方面的研究工作,阐述了有牺牲剂溶液体系中无贵金属Cd1-xZnxS电极光催化制氢、纯水体系中C3N4电极光催化制氢、海水体系电解还原CO2制有机碳氢燃料等方面的基础研究。介绍了在考虑科学问题、工程问题、经济问题、环境安全问题等多个因素下,太阳能光催化制氢系统、太阳能光热耦合氢/热/电/淡水多联产系统、光热耦合制氢/制碳氢燃料的碳氢循环利用系统的研制。最后,郭烈锦介绍了能源有序转化等新概念,并指出了新一代太阳能制氢及制碳氢燃料研究的潜在方向和路线。

报告结束后,郭烈锦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参加了学院博士生毕业答辩。(图/ 孙圣杰 语音播报/王生辉)

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教授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正斌向郭烈锦赠送“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