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作者:学工部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6-17      点击:

6月16日上午,我校在长安校区举行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各院(系)党委副书记、学生辅导员、学生工作部门干部及学生代表200余人观摩比赛。

大赛的初赛和复赛环节分别于5月15日、5月27日进行,包括理论考试、班情熟知两个环节,16名辅导员进入决赛。决赛遵照国赛比赛形式,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环节。由陕西省高校心理教育研究会会长郑林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宋宝萍,西安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田小平,陕西科技大学学工部部长李晓,西安音乐学院学工部部长张津波,校工会主席田兵权,马克思学院副教授苟昭赟担任决赛评委。

在案例研讨环节,参赛辅导员两两组队,以“一问一答”的形式,共同研讨抽取案例,就案例本质、原因、解决措施、经验总结等方面展开讨论。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展开,参赛辅导员与参演学生展开限时6分钟的谈心谈话,谈话结束后,参赛辅导员结合谈话情况进行简短总结,分析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该环节考察了辅导员的理论运用、沟通交际以及分析与破解问题的能力。

郑林科、李晓对决赛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参赛辅导员的成绩和优势。李晓指出,案例分析重在深挖案例的本质和实质,要做到思想困难和现实困难相结合、眼前困难和具体困难相结合、科学理论与具体问题相结合,在思辨与问答中,让辅导员的职责入脑入心入行。郑林科在分析赛制改革思路和模式的基础上,分析了研讨环节中的具体案例,并从思想政治教育、价值引领、网络思政、危机干预、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规划等角度对谈心谈话环节进行了指导,最后他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环节设置、辅导员工作的真实展现、辅导员素质能力的比赛和训练、辅导员育德和育心效果的检验等四个方面总结了本届大赛的特色与亮点。

经评定,公共管理学院张婧、新闻传播学院董越佳获一等奖;物理学院段钰、公共管理学院苏林、公共管理学院杨嘉仪获二等奖;化工学院王君睿、经济管理学院轩梦月、经济管理学院齐江海、经济管理学院杨世攀、哲学学院房晓获三等奖;哲学学院李鑫、文化遗产学院雷茂林、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娟、数学学院李建璋、新闻传播学院晁莹、外国语学院赵明星获优秀奖;公共管理学院杨嘉仪、公共管理学院苏林、公共管理学院张婧、经济管理学院杨世攀、经济管理学院齐江海、化工学院王君睿、物理学院段钰、新闻传播学院董越佳、哲学学院房晓获单项奖;公共管理学院、数学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哲学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物理学院获优秀组织奖。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发了奖牌、奖杯和荣誉证书。

本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辅导员砥砺道德品质、坚定职业理想、明确岗位要求、提升能力素养,在辅导员队伍中掀起抓业务促能力、比学习促交流、强素质促工作的热潮,以优秀工作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竞赛展现了我校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湛的素质能力,唱响了立德树人主旋律,营造了良好的学习工作氛围,促进了我校学生工作走深走实走心,为积极备赛陕西省第八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奠定良好基础。

参赛选手

与会领导为获奖个人颁奖

与会领导为获奖单位颁奖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