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三届民族文化节
作者:学工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06-18      点击:

6月17日,我校第三届民族文化节在长安校区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出席闭幕式,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负责人,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和学生代表4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吕建荣在闭幕式致辞中指出,民族工作始终是党的全局性的重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一大批政治坚定、素质过硬的各民族优秀人才,既是党和国家对高校办学的深切期待和重要要求,也是高等教育肩负的特殊办学使命和重要的人才培养任务。他强调,我校建校之初,就提出了“发扬民族精神,融合世界思想,肩负建设西北之重任”的办学理念,秉承“公诚勤朴”校训精神,为祖国的边疆建设培养了大批才任天下的各民族杰出人才。长期以来,学校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持之以恒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要求广大师生:一要把握历史规律,增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自信自觉;二要增强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三要练就过硬本领,共同建设中华民族美好家园。

与会领导为第三届民族文化节优秀组织单位和“民族团结心向党”演讲比赛、“民族同心向党,团结共谱新章”定向越野比赛获奖学生颁奖。

闭幕式上,各民族学生以民族传统舞蹈、民族特色服饰展示、民族歌曲演唱、诗朗诵等形式展示了独特的民族文化风采,表达了维护民族团结,共创美好新时代的愿景。活动在全场师生齐唱《爱我中华》歌曲中落下帷幕。

闭幕式前,吕建荣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观看了民族文化长廊里各民族的文化风俗展。参展的各民族同学身着本民族服饰,现场讲解民族历史和民族文化,进行了民族特色风味美食展览和品尝、民族服饰展示和节目表演。

本届民族文化节以“民族团结心向党,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合,由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共同主办,文学院、历史学院、文化遗产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包括学生座谈会、主题观影、演讲比赛、定向越野比赛、经典诗词沙龙,民族风情展等6项活动,旨在通过打造富有时代气息、民族特色的系列活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广大学生正确认识各民族共同缔造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历史,促进各民族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交融,对营造守望相助、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语音播报/唐涵予)

闭幕式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致辞

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民族文化表演

观看民族文化风俗展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