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座谈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7-02      点击:

7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安校区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暨《建党百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出版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主持。

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星亮教授以“风雨百年,人间正道——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彰显了民族复兴之光,阐述了党的精神之源,论述了党的历史之鉴,指明了未来发展之路。党的成功之道是党有始终不渝的理想追求,有创新创造的理论引领,有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有自我革命的特有品质,有高瞻远瞩的战略远见,有纪律严明的统一领导,有选贤任能的用人机制,有开放包容的广阔胸怀,有救国富国强国的领导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永智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是一篇党总结百年的纲领性文献,是一篇昭示未来的指导性文献,是一篇有重大理论和实践指导的光辉文献。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强国路上我们要做到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以史为鉴,开拓前行;砥砺初心,勇担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许门友教授以“百年大党,功垂千秋”为题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所走过的光辉历程以及所做出的伟大贡献,总结了建党精神、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自信自强勇立时代潮头等四方面党取得成功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感人至深,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敬畏之情,对先辈的敬仰之情,对人民的关爱之情和对共产党的自信之情。他表示,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在研究、教学和阐释上下功夫。

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振民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建党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主题,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任务和使命,深刻总结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擘画未来的九条基本经验或“九个必须”。

随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付粉鸽教授、陈中奇教授、李凯教授、苟昭赟副教授、王有红副教授、齐钊副教授、宋晓丹老师,博士研究生代表唐巾媛、张航智等围绕座谈会的主题,从中国共产党人民观的思想源头、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大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传统思维、延安时期党性建设的经验等角度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吕建荣在总结会议时指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时间收看收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第一时间举行座谈会进行研讨,第一时间形成相关成果,体现了学院广大师生的责任担当。他就接下来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要组织思政课教师、辅导员分教研部进行学习研讨和集体备课;二是要进一步加强研究阐释,要发挥学院的理论研究优势,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三是要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三进”工作,尽快融入到思政课各门课程中,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体系中去;四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宣讲,要组织学院师生,向更多的校内外受众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文/齐钊)

会场

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吕建荣主持会议

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梁星亮教授发言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