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曳院士作“我国碳中和战略的意义及化石能源转型省市的机遇和挑战”的专题报告
作者:中华文化干部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7-08      点击:

7月7日上午,应我校中华文化干部学院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院长张小曳做客“文化大讲堂”为相关领导干部作题为“我国碳中和战略的意义及化石能源转型省市的机遇和挑战”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陕西省工信厅、陕西省农业农村厅、陕西省气象局、西安市气象局、陕煤集团、陕西燃气集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国神集团教培中心、咸阳市能源化工产业发展办公室、延长石油销售公司、高科集团、中国石油长庆石化公司、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横山煤电有限公司等相关领导干部,以及中华文化干部学院的学员参加了报告会。

张小曳院士从气候变化的概念讲起,全面呈现了温室气体观测背后的故事、应对气候变化的博弈,围绕气候变化背后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中国的气候变化外交与碳中和等问题,阐述了我国碳中和战略的背景、内容和意义,讲述了不同产业碳中和实现过程中的技术问题,介绍了化石能源转型省市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气候系统变暖是毋庸置疑的,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的气候变暖主要是由人类活动控制。他说,中国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把“对中国有利、对别国有利”作为行为准则,并详细阐释了碳中和目标与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方向完全一致。

常江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践行、全球治理中的中国方案。本次报告会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要求的指示精神,帮助领导干部领会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的意义和意图,提升领导干部抓绿色低碳发展的本领,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实现争先发展。

与会人员表示,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张小曳院士的讲授深入浅出、亮点纷呈,使得大家对应对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有了深刻的认识,对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清晰的思考。

会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学院院长张小曳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报告会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