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先生一行来访我校
作者:数学学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7-10      点击:

7月9日,国际著名华人数学家、清华大学求真学院院长丘成桐先生一行三十余人来访我校。我校校长郭立宏与丘成桐先生座谈交流,并陪同参观了我校博物馆、校史馆、地球馆和历史馆。数学学院、科学史高研院和博物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和博物馆参观活动。

座谈交流活动在学校博物馆举行,郭立宏对求真书院师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丘成桐先生长期以来对我校和数学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丘成桐先生赠送了考古文物拓片纪念品。丘成桐先生对近年来西北大学和数学学科的事业发展成效表示肯定和祝贺,并表示将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最后,数学学院师生代表和求真书院师生共同听取了学术报告。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于2021年4月,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目标。清华大学聘任丘成桐先生为求真书院首任院长,并依托书院实施“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此次到访西安并来我校参观交流,是求真书院“暑期文化研学”系列活动之一。


丘成桐:美籍华裔数学家,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对微分几何学做出了极为重要的贡献。1976年,证明了卡拉比猜想(Calabi Conjecture)与爱因斯坦方程中的正质量猜想(Positive Mass Conjecture),并对微分几何和微分方程进行重要融合,其影响直至今天。其后,继续在几何、拓扑学、物理学上做出许多成就。1982年,荣获国际数学界最高荣誉的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即相当于数学界的诺贝尔奖。2018年,荣获马塞尔·格罗斯曼奖,系首位获奖华人数学家。丘成桐先生现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求真书院院长。1987年起任美国哈佛大学讲座教授至今,并分别于1994年及2003年始出任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及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讲座教授至今。此外,他于2013年起任哈佛大学物理系教授。2009年,丘成桐先生访问西北大学,受聘我校荣誉教授,并在长安校区数学系楼前亲手栽植了一棵银杏树,寄望于我校枝繁叶茂,再添新绿。

会场

赠送考古文物拓片纪念品

参观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