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西安市鄠邑区共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7-14      点击:

7月14日,我校与鄠邑区人民政府共建的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鄠邑中心及太平、涝峪基地揭牌仪式在鄠邑区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院长、地质学系教授张国伟,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应邀出席揭牌仪式。

自然资源部第一航测遥感院党委书记吕琳、省发改委(省秦岭办)二级调研员索高盈,市政协副主席李佐成,市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副秘书长贺简政,市纪委常委杨立君,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局长王健,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芳,区政协主席李军考,中国电信西安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田超出席活动。市级相关部门领导、其他鄠邑区级领导、区委秦保委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我校科技处、国内处、规划与学科处、秦岭研究院、地质学系、城环学院、生命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科研人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仪式上,张国伟、王亚杰、李佐成、李军考共同为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揭牌。王亚杰、范九利共同为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鄠邑中心、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太平基地)、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涝峪基地)揭牌。杨战海、常江分别代表鄠邑区人民政府和西北大学签订了《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与西北大学合作共建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框架协议》。

范九利在致辞中对各级政府部门、学校和社会团体等对中心成立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当好秦岭生态卫士,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王亚杰在致辞中表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是“国之大者”。西北大学成长于秦岭脚下,学科发展从“地下”到“地上”,从水、土、地、生、人,都与秦岭有全方位的关联,保护好秦岭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的成立为更好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开展秦岭保护研究提供了新的平台。我们将从地质构造、动植物资源、生态环境等多个层面将父亲山、人文山、中央山保护好。

张国伟在讲话中表示,秦岭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独特的、重要的、关键的地位。保护好秦岭是我们的责任。他指出,中心的建设关键在于落实,从具体的研究方案到长期的治理、保护、开发、利用都要实实在在拿出方案。要做好秦岭研究,为人类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西北大学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秦岭研究院执行院长董云鹏从学术角度对秦岭的地质构造、生物生态、水源涵养等方面进行阐述,详细介绍了学校前期已取得的工作成效以及未来拟开展的研究方向,并希望为秦岭的生态保护打好科学研究的基础。

学校与鄠邑区秦岭保护局在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太平基地)举行了挂牌仪式,张国伟、常江带队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太平基地的建设构想和拟开展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

鄠邑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鄠邑中心是学校与鄠邑区开展秦岭保护校地合作的新探索,主要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大科学问题、重要生态修复工程及技术、生态环境长期演变研究观测、生物多样性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问题开展深度合作。同时,中心还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秦岭保护重大课题研究、政府决策咨询和相关业务培训,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搭建研究和交流平台,为秦岭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助力鄠邑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9年,陕西省发改委(省秦岭办)在我校成立了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同时学校成立了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旨在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决策和智库支持。此次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以及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鄠邑中心及太平、涝峪基地的揭牌标志着学校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未来学校将以此为窗口,持续引才引智,深入秦岭、扎根秦岭、探索秦岭,持续用科技力量为秦岭生态保护做出西大贡献,与地方政府深度协同,开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仪式现场

揭牌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

揭牌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鄠邑中心及太平、涝峪基地

签订《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政府与西北大学合作共建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框架协议》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院长、地质学系张国伟教授讲话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致辞

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致辞

西北大学秦岭研究院执行院长、地质学系教授董云鹏介绍秦岭生态保护研究中心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