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大为院士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八十六讲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7-24      点击:

7月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应邀做客我校“杨钟健学术讲座”第一百八十六讲,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发展高效方法,提高合成价值”的学术报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马大为院士赠送了“杨钟健学术讲座”纪念牌。科技处、实验室管理处和化材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听取了报告。

报告中,马大为院士介绍了草酸二酰胺配体促进的铜催化偶联反应的最新研究进展。他表示,利用这个新的催化体系,不仅可以实现廉价易得的芳基氯代物在相对温和条件下与胺、氨水、酚、醇等的偶联,为大规模制备芳胺、芳醚和苯酚类化合物提供一个比较经济和环境友好的方法,也能够以比较低的催化剂量实现芳基溴和碘代物与一系列亲核试剂的温和条件下的偶联,扩大这个偶联反应的适用范围。同时,马大为院士也讲解了近期采取汇聚式的策略对一些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萜类化合物和生物碱的合成,以促进它们进一步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马大为院士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会场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马大为作学术报告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