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一行来我校调研CCUS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8-10      点击:

8月6日,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杰一行来我校就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技术对陕西相关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进行调研。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财经处、我校科技处、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碳氢资源清洁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负责人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主要从国内外CCUS技术发展现状、陕西发展CCUS产业技术的基础优势、在陕西布局建设CCUS科学设施集群对陕西省和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性、学校在CCUS技术领域的平台和团队基础以及近二十年来所取得的研究积累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他表示,我国CCUS技术还处于追赶阶段,必须脚踏实地从科学设施过渡到大规模商业示范,避免浪费国家投资。

国家碳氢资源清洁利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马晓迅介绍了团队在碳捕集与资源化利用方面的技术布局和装备研发情况。他表示,一是不能将双碳问题短期化,不可攀高峰冒进,要循序渐进、分阶段实现双碳目标,要科学地把握双碳目标实现节奏;二是双碳达标需要系统化思维,能源的本质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综合考虑平衡环境保护、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三大任务的关系;三是决不能一刀切,简单粗暴搞先破后立,否则会导致供需失衡、影响市场稳定发展,双碳达标必须是发展中的双碳,时刻保持清醒,不断动态调整实现路径。

范杰充分肯定了西北大学在CCUS技术领域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和产业互动所取得的成绩。他分析了陕西省双碳达标工作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希望西北大学能发挥学校在碳中和技术基础研究和产业合作方面的先发优势,为陕西省委在减碳硬约束下如何培育新动能,实现产业的有序接替和绿色低碳发展决策提供可行建议。他希望学校能同省委政策研究室一道研究陕西省发展CCUS产业技术的路径方案。

常江从双碳目标的提出背景、碳中和的技术实现路径、陕西发展CCUS产业技术得天独厚的优势、学校CCUS交叉学科的发展等四方面作了介绍。他指出,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升华和延展,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疫情下的战略突围,是科技自立自强、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抓手,同时也是中美未来竞争的战略选择。碳中和需要通过减碳技术、低碳技术、零碳技术和负碳技术多种技术组合、多能融合实现全社会系统性减碳,其中CCUS技术是实现碳中和不可或缺的必要技术路径,我国必须提前布局、争取抢占技术和产业的制高点。陕西汇聚了西北大学、西安热工所、延长石油、长庆油田等最早开始研究实践的单位,同时所处鄂尔多斯盆地是中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煤化工、火电等排放源高度集中,源汇匹配度世界罕有。鄂尔多斯盆地是负压盆地,地广人稀,可以最大化保证封存的安全性。因此在陕西布局建设CCUS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CCUS设施集群,对于保护地球、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占领技术制高点和国际话语权方面,在全国乃至国际社会将产生巨大的示范带动效应,使陕西成为国际“碳中和”浪潮的先锋,极大提升陕西国际影响力。他表示,要通过科技创新持续推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如期实现,使中国成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和气候治理领域的引领者。

会场

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范杰讲话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座谈会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