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亚杰一行访问隆基股份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8-15      点击:

8月12日,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以及党(校)办、科技处、国内处、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等相关负责人一行7人受邀访问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与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品牌副总经理王英歌、隆基氢能中国区总经理寇建锋、能源发展研究院及隆基氢能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双碳背景下校企合作进行座谈。

李振国对我校一行表示欢迎。他回顾了隆基的创业历史,介绍了隆基作为光伏行业的全球领导者的优势与发展前景。他希望与西北大学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国家和地方双碳目标实现。

寇建锋就隆基的业务布局、发展方向和“绿电+绿氢”解决方案作了介绍。他表示隆基正在不断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进步降本增效,实现海外和国内市场的双向增长,围绕碳中和道路建立场景化应用,在光伏业务延伸业务布局,发力光伏建筑一体化和光伏电解制氢装备制造。

常江就西北大学榆林碳中和科创中心进行了介绍。他表示碳中和科创中心是一个开放的资源集聚平台,我校与隆基在产业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上有着极强的互补性,希望围绕碳中和学院、陕西省碳中和技术重点实验室共建打造校企共性技术研发平台,不断推动碳中和相关技术落地,抢占氢能、CCUS等新兴产业市场,降低产业成本,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

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马劲风就国外碳达峰、碳中和的技术实现路径,围绕陕西的产业结构和特色优势就碳中和愿景下陕西低碳转型与可持续发展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只有综合减碳、低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多路径融合发展,平衡能源安全、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三者关系,从温室气体总体控制上实现减源增汇,对接国际标准,实现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量化可控,这样双碳目标下的绿色发展才会走出中国特色之路。

王亚杰在讲话中感谢隆基邀请学校来参观交流,他表示隆基作为光伏产业的“奥运金牌选手”,有很多地方值得我校学习。他认为双方在双碳大背景下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一是围绕双碳达标的科技自立自强深化交流合作,共建CCUS大科学装置,打造碳中和自主创新平台,共同培养相关人才,协同技术攻关研发,建立产学研融合发展新典范;二是围绕“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加强产教合作,共同推动沿线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支持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三是围绕乡村振兴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加强合作,全系统全要素协助国家地方做好绿色低碳发展规划,建设清洁美丽家园。

座谈会前,王亚杰一行在寇建锋的带领下参观了隆基智慧能源展览馆。

会场

我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讲话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讲话

隆基氢能中国区总经理寇建锋讲话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