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
作者:党(校)办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8-27      点击:

8月27日,学校在长安校区举行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及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学校疫情防控对口包抓单位长安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高立平、办公室主任王青、教研科干部王伟军,长安区高校协调办法制建设科副科长柏闯、综合科干部何朗,长安区疾控中心防控科科长胡宵红来校全程观摩指导。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院(系)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演练。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富林、张远军,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担任应急演练总指挥,张远军主持桌面推演会并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应急演练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陕西省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西安市及属地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针对目前依旧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结合学校承办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的工作实际,为从严从紧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提升我校疫情防控组织协调效能和应急处置能力,此次应急演练专门安排了桌面推演和全流程演练两个环节。

在桌面推演环节,学校疫情防控“一办八组”的相关部门结合学生发热及其他应急处理、“居家隔离”工作流程以及相关工作注意事项作了深入细致解读,并对相关院(系)学工干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中的困惑和问题进行了解答。在全流程实景演练环节,数十名扮演“返校学生”“就餐学生”的学生志愿者与现场工作人员配合,对各环节可能出现的如返校体温异常、流行病学调查、食堂用餐就坐、发热病例预检分诊、隔离消杀、疑似病例转运等进行了重点演练,并由校医院和长安区疾控的专家进行现场讲解,集中展示了学生返校进入校园、食堂就餐、宿舍生活等场景下,扫码、测温、消杀以及异常情况处置的具体流程和工作要点。

此次应急演练以实战化、操作化为原则,全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协调联动、行动有效、处置有力,演练内容突出真实性、科学性、规范性、操作性、安全性,检验了学校应对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为学生顺利平安返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疫情演练总结会上,胡霄红对学校的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予以充分肯定,同时对学校疫情防控各环节存在的疏漏问题作了专业指导,并提出了调整改善建议。张远军在总结讲话中,对长安区政府以及卫生疾控部门对学校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表示感谢。他要求学校各相关部门要讲求科学、尊重专业,结合专家反馈的问题逐条逐项梳理,完善方案、优化流程,积极进行整改。他要求各单位和每位教职员工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思想上高度重视,落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加强联防联控,以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形成科学、有效、规范的应对处置机制,真正做到扎牢学校防疫屏障,将病毒防在校园之外的工作目标,确保师生健康安全。(图/马骞)

桌面推演会会场

长安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高立平讲话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主持桌面推演会

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远军宣布演练开始

演练现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