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再次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际中文教师线上研修项目
作者: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9-02      点击:

 

近日,我校申报的2021年秋季国际中文教师专项线上研修项目获得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以下简称“语合中心”)批准,这是我校第二次获批该项目。此次项目将支持我校招收348名国际学生线上学习。

国际中文教师线上项目是语合中心根据国际中文教育新形势和海外中文学习者需求推出的在线教学项目,是“互联网+国际中文教育”的一项创新举措。项目通过短期强化培训,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青少年和有志成为本土汉语教师者提高汉语综合能力,加深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与认同,为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储备人才。

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我校国际教育学院大力开发在线课程资源,精心建设线上课程视频库和在线练习、测试题库,与直播课堂配套,建成不同层次和类别的线上汉语文化课程33门,不断优化线上教学,提升质量。2020年10月,语合中心发布相关项目申报通知后,国际教育学院通过分析海外学习者需求,结合我校和陕西文化大省的资源优势,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面向海外广泛发布招生宣传,通过多种渠道完成了首批来自于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蒙古、韩国、越南、泰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尼日利亚等10个国家的84名学生的招生工作,目前已完成第一学期的培训并受到各方好评。我校也在此基础上总结经验并继续扩大招生、培训规模。

自语合中心2020年7月成立以来,我校还先后申报并成功获批外国本土汉语教师线上研修项目、2020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当代欧洲中文学习者案例调查与研究——以法国汉学家为中心》重点研究项目等。

在来华留学受制于疫情的特殊时期,此次项目的顺利获批,为我校留学生培养、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工作,探索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道路,也是我校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外人文交流、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系列指示的重要举措。(语音播报/王馨雨)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