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年度评审抽查中喜获佳绩
作者:国际部(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9-08      点击: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下发了《关于2021/2022学年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抽查结果的通知》,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年度评审工作喜获91分佳绩。本次全国共有111所高校接受抽查,包括我校在内的12所高校获得“90分及以上”(满分100分)。

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国政府奖学金管理办法,组织专家评委,从“制度建设”“评审组织与实施”“评审工作质量”“评审结果利用”等4个方面对相关高校进行考察评议。评议结果认为,我校中国政府奖学金评审制度健全,有较详细的实施细则,评审标准具体明确、针对性强,评审流程规范,组织与实施过程较好,组织架构较齐全,工作流程清晰,评审结果运用良好。

我校于2013年获批教育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培养院校,2014年开始接收政府奖学金生,先后获批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丝绸之路”、中美学分生、中欧学分生、世界知名大学学分生项目等多个项目,2名留学生作为“三秦楷模”西北大学中亚考古队成员发挥着积极作用,3名留学生荣获“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来华留学博士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或被录用论文113篇(其中SCI、SSCI、CSSCI论文72篇)、个人专著或译著6本,1名来华留学博士生与导师就研究成果成功申请国家专利。自开始招生培养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开始,学校高度注重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工作,成立分管外事校领导为组长、国际合作部(国际教育学院)和培养单位为成员的中国政府奖学金评审领导小组,不断加强评审制度建设,通过《西北大学中国政府奖学金年度评审办法》、《西北大学国际学生综合素质量化评审细节》和《国际学生综合素质量评定表》,以道德品行、学习成绩、学习/科研态度、活动表现等四类30余分项进行考核,实现了对学生的量化评审。

今后,我校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对外开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和给北京大学留学生回信精神,在国家留学基金委和陕西省教育部门的指导下,精心打造“留学西大”2.0,坚持来华留学教育提质增效,不断规范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的招生、培养及管理体系,持续推进来华留学事业稳步向高层次、高质量方向发展,通过来华留学教育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增进中外民心相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语音播报/王朝)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