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作者:高教中心 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09-17      点击:

9月16日,由东北大学承办的第十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光明日报社教育部主任田延辉,辽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石坚,沈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宏印,沈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程谟刚,四川三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卓锴,光明日报辽宁记者站负责人刘勇,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昌学院等高校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和师生代表百余人参加。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和西北联大与大学文化研究院负责人等10人参加了西北大学分会场会议。

由我校姚远和伍小东等人撰写的《国黉播迁:西北联大通史》和《融汇西东:西北联大教育思想》两部著作获得特别成果奖,由袁西玲、曹振明等人撰写的5篇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常江应邀在开幕式作了题为“西北联大抗战西迁精神与民族精神”的讲话。他回顾了东北大学与我校的历史渊源,指出两所大学都是具有深厚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大学,也是受尽战争磨难而顽强生存下来的两所大学,用生动事实和具体的历史事件介绍了两所学校因为抗战西迁而出现的两次结缘,即1936年东北大学与西北农专筹建国立西北大学和1946年夏学校迁回西安后在东大西安校址上重建国立西北大学。他梳理了西北联大在极为艰苦的环境中逐渐形成的远大抱负、育人风格和“西迁精神”,并以我校的优势学科考古学为例进行了论述。最后,他指出,民族精神是大学精神源源不断的源泉,也是大学精神汲取民族高尚理想信念、优秀品格的基础,大学精神难以脱离民族精神,而民族精神也有赖于大学的保存和弘扬。基于此,他号召要通过西北联大的故事,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民族大爱,为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在闭幕式上,姚远代表西北联大联盟对大会做了简要总结。他回顾了在九届与十届论坛之间,西北联大研究在新史料发掘和大学文化与地方文化的互动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并对东北大学举办会议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语音播报/白天航)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