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辽宋西夏金元族谱文献整理与研究”获滚动资助
作者:社科处 历史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09-18      点击:

近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批准,我校王善军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辽宋西夏金元族谱文献整理与研究”通过中期评估,并获得滚动资助经费60万元。

自2019年立项以来,在首席专家王善军教授及子课题负责人陈峰、粟品孝、陈晓伟、胡坤等教授的带领下,课题组已基本完成前一阶段的工作计划。在取得丰硕研究成果的同时,学术会议工作也取得一定的成绩。课题组已举办各种小型学术会议数十场,颇受同行好评,有力地推动了课题组成员与学术界同仁的交流与互动。2020年10月的开题论证会与弘道足征社系列学术研讨会等,有效聚集了大批优秀专家,对于项目的开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族谱文献整理方面,目前课题组比较系统地对传世纸质文献和碑刻文献等进行了调查与收集,进展情况良好。课题组已基本完成传统史籍中所存宋代和元代族谱序跋的辑录工作,并形成《宋代族谱序跋辑录》和《元代族谱序跋辑录》书稿;对碑刻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已形成专著《宋代麟府路碑石整理与研究》,即将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同时,课题组还设计了相关数据库的建设计划。

族谱文献研究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相关的若干著作和系列论文。课题组成员已完成的著作即将在人民出版社出版;十余篇高质量的研究论文已发表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民族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集刊》等刊物,并有代表性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宋辽金元史》与《新华文摘》等二次文献全文转载或摘载,尚有多篇论文即将在《文史》等期刊发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体系中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是衡量高校文科科研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辽宋西夏金元族谱文献整理与研究”课题组以扎实的前期工作和丰硕的高质量成果在中期评估中得到评审专家的肯定,彰显了我校历史学科的学术实力和影响力,有利于推动西北大学宋辽金史研究院的建设步伐。(语音播报/杨叶)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