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医学教育建设战略发展研讨会
作者:医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0-11      点击:

10月9日,我校召开医学教育建设战略发展研讨会,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吕兆丰教授来校指导医学建设工作。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赖绍聪、奚家米出席会议,党(校)办、人力部、教务处、研究生院、规划与学科处、医学院、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主持。

陈富林汇报了学校“十四五”医学事业发展规划,医学院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医学教育发展体系规划。

吕兆丰针对西大医学发展定位和思路、运行体制机制、办学模式、学科布局和顶层设计、附属医院建设及医学院组织架构等方面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现实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的重要指导意见和建议。他指出,目前西大医学院处于复办初创期向全面建设期过渡的关键阶段,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西大医学教育要立足综合性大学现实基础,遵循医学教育特殊规律,坚持守正创新,明确办学定位,规范办学标准,坚守育人为本,整合各方资源,推进医教研协同发展,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切实提升办学影响。他希望,西大医学要紧抓社会需求和历史机遇,勇担为陕西地区培养医学高等人才的重要责任,立足西部、面向全国,助力学校“双一流”发展。

王亚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对吕兆丰的到来表示感谢和欢迎。他表示,首都医科大学是一所具有光荣历史和显著特色的医学院校,为首都乃至全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中国医学教育、医疗人才培养、卫生事业发展中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他指出,吕兆丰此次到访是对西大医学建设发展的一次非常难得的重要机遇,更是有效解决制约进一步发展的一系列瓶颈问题的全面“巡诊把脉”。他要求,与会人员要认清西北大学医学建设初创期面临的困难和困惑,吸收融汇先进的医学建设教育思想,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师资队伍等方面遵循医学教育规律,相关单位要全面梳理吕兆丰教授的意见建议,逐条对照规范标准,制定落实方案细则,明确工作目标职责,稳步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医学学科建设发展各项工作,不负陕西省委省政府和三秦百姓特别是全体西大人的重托。

常江、赖绍聪、奚家米分别围绕师资队伍建设、学位点申报及学科规划和直属附属医院建设等问题与吕兆丰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前,为充分调研了解掌握我校医学发展建设实际情况,王亚杰陪同吕兆丰考察了医学院教学科研实验中心和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平台,与基础医学教研室负责人、教师代表、附属医院负责人及临床教研室主任,围绕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教学工作进行了详实的座谈交流,并就三个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提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的意见建议。

此次医学教育发展研讨推进会,既是对我校复办医学以来各项工作的一次系统性“全面体检”,也是对我校医学教育未来发展方向的一次“精准把脉”,将在今后一个时期为西大医学的科学规划、守正创新、夯实基础、协调发展,为建设陕西医学教育领军高地,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服务西部区域医疗事业起到重要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图/ 马骞 语音播报/闫帅行)

医学教育发展研讨推进会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讲话

首都医科大学原校长、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吕兆丰教授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赖绍聪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发言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主持会议

参观医学教学实验室

调研临床教学实验室建设情况

基础医学教学工作座谈

临床教学工作建设座谈会

合影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