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荣获多项奖励
作者:教务处 思想所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0-11      点击:

近日,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结果公布,我校共有3部教材获奖,其中,张岂之教授主编的《中国思想史》(第二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彭树智教授参与主编的《世界史》(古代卷、近代卷、当代卷、现代卷)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一等奖,田连恕教授参与主编的《自然地理学》(第四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同时,中国思想文化研究所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共有99个集体获此称号。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国家教材领域的最高奖,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自2021年开始,全国教材建设奖每四年评选一次。

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十三五”期间,学校以“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暨“1239工程”为抓手,通过设立高水平教材建设项目,培育孵化出了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教材。张岂之、谢阳举、张茂泽、黄民兴等先后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首席专家,《中国思想史》《中国古代文学史》《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中国政治思想史》《考古学概论》《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世界现代史》等7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先后出版。另有多部教材在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高层次出版社出版,8部教材获“陕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

学校将以此次全国教材奖为契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加大教材建设力度,以全面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支持广大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打造一批培根铸魂、启智增慧、更具我校特色的精品教材,不断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与核心竞争力。

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的决定

2021年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奖获奖名单

2021年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获奖名单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