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在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作主旨发言
作者:党(校)办 文化遗产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0-19      点击:

10月14日,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教育厅共同主办的“全国革命文物与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合发展论坛”在济南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心富等出席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亚杰参加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王亚杰在主旨发言中指出,陕西是中国革命的沃土,拥有大量珍贵的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好、阐释好、利用好陕西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使陕西宝贵的革命文物资源成为播种信念的“孵化器”、淬炼初心的“活教材”、筑牢底色的“指南针”,是西北大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使命。

王亚杰从保护革命文物、阐释红色精神,弘扬革命精神、播撒红色基因,用活革命资源、汲取红色力量,继承革命理想、赓续红色血脉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革命文物规划、保护、阐释、利用方面的经验做法。他表示,西北大学将充分集聚和发挥考古学一流学科优势,依托陕西丰富的革命文物红色资源,继续深入探索革命文物资源深度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新方式,使革命文物资源成为引导广大青年“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为进一步完善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传承红色基因,培育红色传人,不断彰显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所形成的伟大精神力量,展现新的西大智慧和西大作为。

本次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国家文物局《关于充分运用革命文物资源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有关部署要求,围绕“立德树人 协同育人”主题,就相关理论、实践进行了全面深入交流探讨。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局及直属单位负责同志,教育、文物领域专家学者等2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作主旨发言

会场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