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科学计划工作推进会
作者:科技处   编辑:朱悦   发布时间:21-10-20      点击:

10月18日,学校召开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科学计划工作推进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学系教授赵国春,人力部、人才办、科技处、学科处以及地质学系负责人参加会议,推进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主持。

赵国春院士介绍了我校超大陆研究团队近期研究进展,国内优势单位地球科学研究的改革优化情况,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三深一系统”重点资助领域。他指出,由于板块构造理论无法解释太古宙大陆起源和演化,因此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是地球科学领域重大前沿科学问题,这是我校拓展固体地球研究传统优势领域的重要契机。他表示,我校应发挥大陆动力学研究的传统优势,积极在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研究方面凝聚国内外前寒武纪地质研究领域力量,开展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对世界典型太古宙克拉通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数字热模拟和行星对比研究,力争构建一个能够圆满解释太古宙大陆起源和演化的前板块构造理论体系,为“宜居地球”贡献理论支撑。

各参会单位表示将从学科发展、人才团队建设、科研项目、平台支撑等方面各尽其功,全力支持赵国春院士团队开展前沿性大科学研究计划。

常江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我校以及地质学科进一步发展必须依靠引领性的原创理论,而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研究正是“从0到1”的前沿问题。校内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强化资源统筹,并积极撬动外部资源,全力支持和保障赵国春院士团队建设和科学研究顺利开展。他强调,科学计划的开展必须聚合校内以及校外相关优势单位力量,积极引育优秀人才,组织高水平学术研讨和交流,使之成为我校以及地质学科发展的新引擎。(语音播报/郭佳琦)

1F68F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