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举办“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学术论坛
作者:生命科学与医学部   编辑:张邓斓   发布时间:21-10-22      点击:

10月21日,以“共生·共建·共赢”为主题的“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学术论坛在太白校区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论坛由医学院负责人主持。

陈富林在报告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21年10月12日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发表“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旨讲话,为推进和制定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提供了理论指引,为构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蓝图擘画了新愿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倡议的提出必将推动生物与环境、人与生物、人与环境相关学科群的发展。我校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学科特色明显,科研实力突出,依托生物学、生态学、医学等学科,搭建“生物与医学”学科群,积极推动“生物生态”“医药卫生”及“食品安全”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充分整合集成现有资源,重组凝练新的学科生长点,围绕学科建平台,立足平台育团队,培育出标志性重大创新成果。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李保国、岳明、沈立新、赵宇玮、陈协群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中国智慧及保护现状研究”“陕西植被与植物编目研究-历史与现状”“微生物-人-环境”“基于基因工程的生物固碳技术增加‘碳手印’”“肠道微生态与人类健康”的学术报告。

会后,与会专家共同启动“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

本次学术论坛旨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紧抓国家“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的历史机遇,依托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平台和学科方向,多学科、多角度,大平台、大交叉,发挥学科集群效应,打造一批高水平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球生命共同体研究团队,培育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保护和研究人才队伍,通过启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制定西北大学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规划,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为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发出西大声音,贡献西大智慧,提出西大方案。(语音播报/周末)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生命科学与医学部主任陈富林作主旨报告

学术报告

启动“地球生命共同体学科群研究计划”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