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
作者:组织部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1-12-03      点击:

12月2日上午,我校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在长安校区召开。本次座谈会的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校党委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陕西省监察委员会驻西北大学监察专员、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邦邦,校党委副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清,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学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作纽主持。

会上,赵作纽介绍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目的和意义,强调在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期间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目的在于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显微镜”和“探照灯”作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把底子摸清楚,把措施定实在,把整改做到位。他还通报了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期间,学校党委检视查摆出的有关基层党建问题清单,要求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参照清单内容,检视梳理本单位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为整改工作提供有力依据和有效抓手。

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勇、地质学系党委负责人杨晶、机关党委书记曹振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化学教师党支部书记朱佃虎、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筑梦先锋”学生党支部书记常雅慧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立足实际,结合工作,自我检视,剖析问题,同时积极寻求破解矛盾问题的思路方法,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会议讨论了《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与会人员紧盯问题、着眼效果、追踪过程,积极讨论发言,提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意见,为《措施》进一步细化完善,确保其作为抓根本、打基础、管长远的强基之策和固本之举提供有益建议。

王亚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成功召开和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正在进行的背景下,学校组织召开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意义重大。他讲到,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从伟大成就激励中做出成绩贡献。一是要保持信心。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历史定力,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二是要保持清醒。要清醒认识自我检视问题是自我革命的起点,充分利用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的有利契机,认真检视剖析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对症下药,切实把问题解决好。围绕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他强调,要聚焦根本遵循确立标准,对照标准推动工作落实。一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聚焦主题、设置学习专题,在互学互促互进中相互启发、彼此受益,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前进力量。要积极改进方式方法,充分发动群众力量,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持续改进,切实把理论武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工程做好做扎实。二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指向性和融入性相结合。要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的思想温度、信念温度和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温度,确保教师尊严体面地教书育人、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要聚焦“双一流”建设,服务学校改革发展大局,将党建工作融入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坚决杜绝党建和业务两张皮的现象,确保“一流党建”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紧密融合,相互促进。三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要充分认清党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系统工程常抓不懈,着眼健全体制机制抓建设,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抓建设,着眼总结凝练经验抓建设,深入谋划和思考基层党建工作面对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赵作纽在主持会议时强调,要认真贯彻好此次党建工作座谈会的会议精神,结合年度工作重点任务,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谋划研究基层党建工作,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经常梳理基层党建存在的短板弱项、问题根源、病灶成因,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确定建设目标,细化整改举措。要对标“五个到位”“七个有力”建设目标和“七项建设工程”,积极对标争先,将各级党组织建好建强建过硬,以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图/ 刘杰 语音播报/郭佳琦 视频制作/裴夏野 郭佳琦)

会场

校党委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亚杰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作纽主持会议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