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学习会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讨论会
作者: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5-06      点击:

5月5日下午,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线上召开了《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学习会暨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讨论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出席并致辞,社科处、规划与学科处相关负责人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学术‘公馆’,共建共享”为主题,通过对《规划》全面深入的学习,着力发挥我校公共管理学科、图书情报学科、应用心理学学科等学科交叉优势,努力构建共生共识共建共享的“学术公馆”。

吴振磊在致辞中指出,《规划》对“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作出了总体性安排,需要认真学习和积极落实,并从学科、学术、学问、学养、学人等五个方面对落实《规划》相关内容提出了要求。社科处、历史学院等相关负责人从学科方向、队伍建设、平台搭建、项目筹划、成果策划、智库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未来学科优化的方向;分享了学院在国家重大项目工程参与、国家级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团队小而精且合理分工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随后,雷晓康教授从战略价值、总体要求、发展目标、政策措施、工作重点、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规划》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指出,要把握好《规划》内容中的发展契机,挖掘其中的红利,扩大学科影响力,推动学科长远发展。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各学科负责人对《规划》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先后表示行政管理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要加强基础理论研究,要从学科传承、成果传承出发,围绕“治理”形成一批聚焦的成果;要厚植学术根基,确立中国方向,要增强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性、原创性、本土化和竞争力;要找准学科定位、凝练学科方向,兼顾发展与机会,回应国家和社会需求,基于解决问题的目的来做研究。

针对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优势,助力各学科的共同成长,与会人员结合各自研究方向指出要强化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回应社会现实需求,充分体现人文关怀;要提升学科传播力、服务性和连接力,强调要把握好发展机会,实现学科交叉发展;要凸显和加快应急管理中的特色和交叉研究,重视风险识别与评估,加快学科本体的构建;既要实现学科的未来发展,又要传承红色基因,贡献青年社会科研工作者的力量,要密切关注马克思主义的新进展,坚持创新引领。

《规划》着眼“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以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为主题,以提升学术原创能力为主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思想和智力支持。通过本次深入交流与学习,将进一步明确和推动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学术“公馆”共建共享的学院共同体建设,也为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语音播报/李星荧)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致辞

与会人员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