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作者:就创中心   编辑:魏梦鸽   发布时间:22-05-23      点击:

5月23日,学校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校长郭立宏,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院(系)主要负责人和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

学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中心负责人汇报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进展、已开展的工作和当前工作的难点,并从“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协作机制、毕业与就业工作有序衔接、提供精准就业服务和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等五大方面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作。

文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学院、地质学系党委负责人分别就2022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他们立足于基础学科的改革发展,坚持以生为本,结合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帮助学生充分满意就业的新举措,构建高质量就业新模式的工作思路。

吕建荣结合中央和省级要求以及学校实际,安排部署了《西北大学关于全面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西北大学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方案》,他介绍了两个文件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梳理了近期中央和省级关于就业创业工作的重点,并要求各院(系)、各职能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文件要求,把推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提质增效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密切配合,同向发力,共同做好就业这项最大的民生工程。

郭立宏对前一阶段的就业创业工作给予肯定,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政策要求。针对下一阶段就业创业工作,他指出,一要明确工作总要求。遵循“强化统筹、优化结构、持续改革、内涵发展”的十六字方针,用“统筹”的方法,打好就业创业工作“组合拳”。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在“一院一策”、完全学分制、就业创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多想办法、多下功夫;二要抓好关键问题。要巩固“大就业”工作格局,夯实“一把手”工程,调动全校教职工推动就业创业工作。以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广泛联系政府、社会、校友资源,形成推动就创业工作的强大合力。要多措并举做好精准服务。做优做强“就业能力提升+”工程、“就业超市优+”计划,构建“线上与线下联动、中心与院系联动、学校与政府企业联动”的工作模式。加强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建设,关注特殊群体毕业生,实施全方位兜底服务。要深入落实“访企拓岗”专项行动。要积极挖掘、联系、对接优质企业资源,推动在学生实习、人才招聘、共建实践基地等方面的合作;三要着力解决“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持续加强“统筹管理、分类指导”,推进“一院一策”改革,科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优化专业规模、结构、质量、体系,努力培养符合时代需要和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要加强就业育人,鼓励引导广大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就业创业。要加强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发挥就业大数据对学校招生计划安排、人才培养方案调整的作用。

奚家米指出,做好就业创业工作一是抢抓毕业生求职关键期。抓紧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利时机,精心组织校园招聘活动,搭建就业洽谈等供需见面平台,助力毕业生充分满意就业。二是高度重视“访企拓岗”专项行动。做好统筹安排,在访企拓岗过程中收集用人单位、毕业生对学校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三是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准确。严格执行就业创业工作“四不准”规定,坚决杜绝就业数据造假,确保就业数据真实有效。四是做好毕业生兜底工作。关心特殊群体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真正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

会场

校长郭立宏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吕建荣介绍文件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奚家米主持会议

要闻聚焦

— Highlights
专题专栏— Special Column